开源社区之路!

原创
2010-10-27 09:10:04
王春生
6213

很多朋友曾经问过我,禅道为什么不收费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就是想证明一下,在中国走真正的开源道路也是可以行得通的。

这里面有一个词,真正的开源。它区别于像discuz之类的所谓开源软件,它们只能算是源代码开放的商业软件而已,不是真正的开源软件。很多朋友也在帮我们探索开源软件的盈利模式。大家所经常提高的的技术支持和定制开发。但我们不太看好这个方向。因为这里面存在一个悖论。

如果要想技术支持能够盈利,那么是不是你的软件要存在一些问题,普通用户无法解决的,所以必须要购买你的服务。但如果你的软件存在很多缺陷,那么是不是很多用户就不会选择你的软件?如果你的软件方方面面的东西都做得非常到位,那么是否意味着就没有人购买你的技术支持,或者很少人的?所以,这里面存在着一个悖论,无法绕开的。

想来想去,我终决定的一条道路是社区。这里面的社区,英文的单词应该是community,而不是bbs。它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不仅仅是论坛。我们的计划是围绕企业项目管理,营造一个管理社区。在这个社区里面,不是我们在唱独角戏,而是所有的朋友一起来建设这个社区。比如第三方的朋友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发布禅道的插件。熟悉禅道的朋友,可以回答其他朋友的提问。等等。

这条路,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开源的同行走过。很难,但我们会坚持下去!

评论列表
御风林海 2011-04-25 16:22:21
你好,我自己在做一个工作流引擎,现在刚开始做,日后也想把它开源,并且把它用于IT项目管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兴趣。
wwccss 2010-12-01 18:13:25
是的,我们现在已经在和一些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共同发展。
Jeff Wang 2010-12-01 18:03:39
您好,我是做ERP二次开发的,所属公司是做ERP咨询服务的公司。我们没有自己的ERP产品,给客户用的是SAP公司的ERP软件,通过实施和二次开发盈利。

因为管理软件的个性化很强,即使是通用产品在具体的客户那里也有个性化的需求。特别是企业使用越深入,用户对软件的期望值越高,支持服务的需求也就越大。

项目管理的概念和方法在中国还处于普及阶段,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名牌的产业升级,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会渗入到各个行业的公司。从这几年PMP考试的逐渐热火可见一斑。而且老外还不断发明出新的概念和方法,管理咨询公司也是疲于奔命地不断更新知识,但工具很难跟上这个变革进度。国内CMM火的时候有认证公司没工具厂商,Scrum火的时候有培训公司没工具厂商(poker都是进口的)。

禅道能跟上这个变革速度帮助咨询或培训公司在中国推广项目管理,那么你就是他们背后的引擎。钱,他们会出的,而且最终会有人负担这个成本。不是你,也不是你的业务伙伴。

愿意探讨
1/1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