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CMS建站系统扩展性对比

原创
2016-12-23 13:24:53
薛才杰
1890

如今做个网站其实已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活了,越来越多的建站组织甚至草根个人站长,通过学习一些多功能的 CMS建站系统,完全可以快速地搭建起一个成熟网站,十分钟建站不再是梦。所以现在市面上各种CMS建站系统层出不穷,参差不齐。与此同时我们很多朋友就会遇到同样一个问题:选择哪个CMS 企业建站系统 最好呢?

对于这个问题,考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我们在选择一款CMS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时,其扩展性、灵活性是我们往往特别关注的问题。本文我们会从CMS系统的扩展性这个角度,来分析市场上几款主流CMS系统的特点,以方便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

浅看容易难精通,起点高低各不同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站长们都或多或少地“折腾”过各种CMS建站系统,原因很简单-----起点低,效率快。它不需要你有多深的编程技能,更不需要从基层做起,有的会点HTML,CSS即可。我个人用过的建站系统中,认为帝国CMS、PHPCMS相比其他的建站系统而言,对于用户HTML,CSS乃至PHP的要求要高一些。他们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个开发框架,基于系统本身,然后用户根据实际需求自定义开发相关模块。

其次像wordpress系统、Discuz系统,虽然这俩本是博客和论坛出身,但由于其功能丰富的插件支持,也深受广大用户喜爱,应用于各种行业的网站建站当中。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正是系统过于依赖插件实现,而且绝大多数插件都是第三方提供,对于系统稳定性,兼容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大打折扣。对于这两款系统,我的感触就是“成也插件败也插件”。学习成本也较高较长,想玩转这两款系统之前,你得先花点时间来学习钻研。

DEDEcms 算是一款老系统了,貌似很久没更新了。学习起来不是很难,网上学习资源、模板主题也很多,只是其安全性问题一直让人很纠结。而对于那些对代码一窍不通的朋友而言,PHPWEB系统和 蝉知 系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PHPWEB系统特点是傻瓜式建站,它就如同装扮QQ空间一样,托托拽拽,加加减减,一个简易网站就出来了,但缺点是扩展性很差,功能欠缺,所以虽然简单,但用户不多。对于那种需求不高,预算也不高,但隔三岔五要修改的用户,我才会考虑这款系统。

很多CMS系统的扩展机制都很大程度上局限了自己,甚至是“捆绑”了用户。用户必须遵循CMS系统自身定义的模板标签、函数方法、系统变量等来进行二次开发。所以用户需要提前花费时间先学会系统,再进行扩展。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折腾了一圈,综合来讲,个人感觉还是蝉知 企业建站系统用起来最顺手,它的特点就是面相各种技术层次的用户,简单易上手,扩展性强。在学习研究前面几款CMS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时,你会接触到同一个概念-----“模板标签”。你需要向学习一门语言一样去学会应用各种模板标签。而蝉知系统区别于其他CMS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把主导权交给用户。通过区块、布局、代码管理等可视化操作,使用户简便、快捷地机型二次开发,所想即可得。相比其他CMS系统, 蝉知建站系统更加人性化,更加灵活。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