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Scrum仪式

原创
2017-04-08 15:32:47
滕菲
2970
这样一群程序猿/媛,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围着一块贴满便利贴的白板站着,口中念念有词。 这会让你想到什么?


没错,就是有点神秘兮兮的宗教仪式(Ceremony/Ritual)。对于熟悉Scrum的程序员来说,Ceremony/Ritual指的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标志性的活动。Scrum中这些预定的活动是为了使会议成为日常例行,而活动的内容一般会经过详细地制定。所有这些活动都有时间限定,比如每个会议不超过一定的时间。一旦迭代开始,迭代周期不可改变,不可以缩短,也不可以延期。

这些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在英文中被称为仪式(Ceremony/Ritual),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呢?为什么叫仪式,而不叫会议呢?这还要从这些活动的作用说起。


首先,仪式感的活动可以鼓励所有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进来,就像参加生日聚会,结婚周年庆、毕业典礼等私人仪式一样。“仪式”可以贴近团队成员的心。仪式不像典型的会议那样,有个主持人引导讨论,记录会议纪要。仪式由整个团队协调、推动进行。仪式活动越简单越好。


其次,仪式活动设有特定的目的和预期结果,这样可以最大化每个团队成员时间的投入产出比。仪式也不像常规会议那样冗长拖沓,通常仪式活动的时间是有时长规定的。



Scrum中,这种仪式性的核心活动包括,


  • 迭代计划(sprint planning)
  • 每日立会(daily stand-up meeting)
  • 迭代评审(sprint review)
  • 迭代回顾(sprint retrospective)



(一周迭代日计划)


这些活动是敏捷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只是其一部分,不应当将其单独使用。妄图在瀑布式开发中加入几个仪式活动来实现“敏捷”,这是不可能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仪式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迭代计划(sprint planning)会议

  • 必须参加人员:开发,Scrum Master,产品经理
  • 举行时间:迭代一开始
  • 时长:通常一天内完成
  • 目的:迭代计划会议是团队成功完成迭代的基石。会议上可以讨论出需要完成的工作的细节,鼓励团队拟定涉及需求、缺陷以及迭代的任务,促进讨论以达成一致意见。幼小的计划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团队完成迭代任务的可能。


每日立会(daily stand-up meeting)

  • 必须参加人员:开发,Scrum Master,产品经理
  • 可参加人员:团队相关者
  • 举行时间:每天一次,通常是在早晨
  • 时长:不超过15分钟。不需要订会议室做下来开会。站立开会是为了不要开长会。
  • 目的:每日立会是为了让团队成员迅速知晓团队工作进度。立会不是汇报详细状态的,所以会议发言应当轻松有趣,当然也要言之有物。


迭代评审(sprint review)会议

  • 必须参加人员:开发,Scrum Master,产品经理
  • 可参加人员:项目相关者
  • 举行时间:迭代或重大事件的最后
  • 时长:30-60分钟
  • 目的:评审会议是展示团队工作的时刻,可以以“周五展示会”这种非正式形式举行。团队可以借此在会议上庆祝所成,展示迭代完成的工作,从项目相关人那里得到迅速的反馈。


迭代回顾(sprint retrospective)会议

  • 必须参加人员:开发,Scrum Master,产品经理
  • 举行时间:迭代最后
  • 时长:60分钟
  • 目的:回顾会议帮助团队了解工作的优劣。回顾不是为了只抱怨而无改进。通过回顾会议找出团队擅长之处并继续保持,不足之处,花时间找到解决方案并写出行动计划。持续改进是敏姐团队可持续发展、不断开发的动力。


一个团队的敏捷性依赖于可靠地管理实践,改变策略以及团队合作,而这些仪式正是促进了团队的交流。这些仪式感十足的会议也构成了团队、公司的场域文化,促成了一个公共的约定,带动团队的日常工作节奏。


参考文献

  1. Radigan,D."Have we met?" Four agile ceremonies, demystified. https://www.atlassian.com/agile/ceremonies
  2. Raman, M.Call Them Ceremonies. Why Scrum encourages the term "ceremonies" instead of "meetings". https://www.scrumalliance.org/community/articles/2015/may/call-it-ceremonies
  3. Scrum: A Breathtakingly Brief and Agile Introduction.http://www.agilelearninglabs.com/resources/scrum-introduction/
  4. Scrum Guide. http://www.scrumguides.org/scrum-guide.html#events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