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炷香”的时间到底是多长时间?

原创
2017-06-19 14:57:34
李艳玲
2165


我所看过的武侠剧大都是在10岁之前,那个连黑白电视都匮乏的年代,全村唯独我家拥有一台21寸的日立牌彩色电视机,这也成了全村人的稀罕。夏日吃过晚饭,大人小孩便搬着板凳拎着马扎,兴致勃勃的排排坐,从屋里排到屋外。

其实小孩子是无权选择看什么的,大人看什么就跟着看,还没到开演时间,都早早的占好位子等着盼着。我那时浓烈的追剧兴致,此后也再没有过。

大人们似乎更喜欢看古装剧,尤其是武侠片,《江湖恩仇录》、《神州侠侣》、《雪山飞狐》都是在那个时候看的,也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几部剧,其他题材的剧倒没有一部叫得出名字的。

虽然迷恋那个爱恨纠葛血雨腥风的江湖,但对于年纪尚小的我来说,也不过仅有好人和坏人的概念,除了好人坏人,最关心的大概就是各种关于时间的迷了。比如,为什么两个时辰会自动解穴,问斩时间都是午时三刻,偷盗宝物要选在三更,当然出镜率最高的当属“一炷香的时间”了。似乎高手对决,门派相争,都离不开这决定生死胜负的“一炷香”,当然这神奇的“一炷香”也揪着我跌宕起伏的小心脏。

那“一炷香的时间”到底是多长时间呢?

后来便知道了一天有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是两个小时。一夜分五更,晚上11凌晨1是三更虽然现在看11点还不算晚,可古代的人不玩游戏不刷朋友圈啊,睡得早起得早,11点偷盗也合理。而且那时候还没有特别精确的计时仪器,靠打更人打锣或击打竹筒梆子报时,还记得打更人亘古不变的台词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关于午时三刻问斩的说法大概是这样的,午时上午11点到下午 1点,午时三刻大概是11时45分。这时候阳气最盛,中国古代认为杀人是“阴事”,无论被杀的人是否罪有应得,他的鬼魂总是会来纠缠作出判决的法官、监斩的官员、行刑的刽子手和有关连的人。所以在阳气最盛的时候行刑,可以压抑鬼魂不敢出现。

其实,古时问斩并不都在午时三刻,不同朝代对于问斩时间规定不一,不同罪行问斩时间也不同。午时三刻问斩,更多的是小说作者一贯沿用的说法罢了。

燃香计时的方法呢则起源于佛教。“打禅七”佛家打坐的一种,共七个周期,四十九天僧人通过燃香来计算打坐时间,因为香制作简单,易于携带,而且燃香能够营造安静平和的气氛。

比较多的说法是打禅七时,每天打坐十一炷香,中途休息大概二十分钟。我也曾做过实验,一炷香燃尽的时间在30多分钟,11柱香的时间大概就是5个多小时。现在“打禅七”还存在于中国各地的寺庙中,只是燃香更多的已经成为一种形式,而非计时。寺庙间坐香时间不尽相同,打七天数也不再唯一。

古时候“一炷香的功夫”更多的说法是大概五十到六十分钟。由于古时候的香基本都是手工制作的,难免会受到环境、风力、香料干湿等因素的影响,每炷香燃尽的时间也不完全相同。

所以,武侠剧中“一炷香的时间”不过是古时一个寻常的时间界定的说法,对于观众来说解读性比较高,而至于具体是多长时间大可不必太较真。虽然打更、燃香的计时方式在今天不再有,但古人懂得借用工具管理时间的智慧还是值得推崇的。然之协同 办公就是一款针对现代办公开发的管理系统,也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时间管理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规划时间,善用时间。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