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客户管理中“订单”和“合同”的区别

原创
2017-08-13 10:12:18
李艳玲
3499
摘要:CRM中订单和合同各司其职,既相互关联又有各自区别。

然之协同 CRM 中设置了订单和合同,二者从字面看似乎差不多,很多新用户也不清楚二者的区别。其实, 订单体现的 我们 和客户谈判交流的过程, 合同体现的是谈判的结果


具体使用场景是这样的,某个客户经过前期的维护沟通进而产生 购买意向 我们就可以 为这个客户创建一个订单, 进行针对性的 跟踪 维护了 创建订单时必须关联到产品,这里的 产品是指我们所提供给客户的具体产品或服务。关联到产品的好处是可以从产品维度对订单进行统计。

订单创建后可以进行查看,沟通,编辑,指派等的操作,其中 “沟通”中可以详细记录历次沟通的内容和结果,也可以设置下次沟通时间,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订单详情和历史记录里详细记录了订单的生成过程,既便于该订单负责人随时查看,其他人接手也能对具体情况快速了解。同时 订单中的沟通记录也会同步到“客户”的沟通记录中,方便查阅。

当该订单进入签署合同阶段时,此时订单也就转为合同。 然之的合同中设置了附件上传功能,可以上传签署的合同,方便后期查看。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个合同可以关联多个订单,因为,一个客户可能会购买同一公司的不同产品,在很多时候为了方便往往只会签订一份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合同创建时需要选择多个相应的订单。

合同创建后,对该客户的维护并没有结束,因为合同的执行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双方还需要继续沟通交流。首先面对的就是回款问题。

然之的 “合同”中设置了多次回款的操作,含有多个订单的合同在回款时还可以关联到产品,全部回款完成后勾选完成回款就可以了。 回款可以同步记账到财务中,便于直接核算市场人员的提成,工资。

所以,在然之的CRM中,订单和合同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先有订单后有合同,合同来源于订单。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