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平等,为什么别人的时间值钱,你的时间却不值钱?

原创
2017-09-21 17:02:13
郑乔尹
2066
摘要:我们经常说“光阴似箭”,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平等公平的,一人一天都是24小时。那为什么有些人的时间很值钱,有些人的时间却是一文不值呢?



我们经常说“光阴似箭”,时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平等公平的,一人一天都是24小时。那为什么有些人的时间很值钱,有些人的时间却是一文不值呢?
时间的价值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不同的,比如李嘉诚一个小时对等的价格,和我们普通人一个小时工作对等的价格是不一样的。那么,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这种时间不对等的现象呢?

01
前两天我在 蝉知建站的一个群里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一个创业者希望别人给他推荐好用的云建站服务,因为他花了一天时间整云服务器一直没弄好。有网友就说你都觉得 蝉知好用了,就用他们家的云服务不就可以了?
创业者说之前考虑过,觉得太贵了,公司起步超预算了。
底下有网友回复问多少钱。

——“333一年包空间包流量包维护升级”

看到这,我是万分的感慨,作为一个创业者,怎么可以无知到跟333元计较成这样。说简单点,333元一天平均下来成本不到1元,却可以省却后续一些空间流量维护的成本。但是创业者认为他是创业者,他需要省钱创业。这个观点是没错,但是创业者的时间呢?时间就不要钱吗?

难道创业者不用跟时间赛跑,抢时间上产品攻占市场吗?为了333元一年,却可以花上一天时间倒持空间服务器却还没有成功,这样的创业者做法我不认为是好的,因为创业者自身就否定了自己时间的价值。



02

有一次,一个朋友很自豪的跟我说她在淘宝上买一件衣服,对比同款衣服的价格,比了两三晚,找到最便宜的购买。有些时候她可以为便宜一毛或是一块钱翻淘宝翻一晚上。

这话让我听完有点害怕,如果你把这个劲头用在工作上,我觉得你可能早就干出自己的一些成就了。

都说时间宝贵,可是无意之中,你对自己宝贵时间早就做出了价值的评估。你一晚上为了便宜一块钱,翻淘宝翻了两个小时。那能不能理解成你这两个小时价值就只是这1块钱,甚至不到1块钱?

我们经常说尊重是相互的,那时间的价值是不是也是相互的呢?



03

再说说前两年过年的支付宝集福活动。
相信那段时间为了集福,大家的支付宝加了多少“乱七八糟”的朋友,甚至在工作时间准时准点的“咻一咻”,就为了获得一张“敬业福”。17年,多少人花了多长时间,想尽各种办法集齐五福。最后得到的却是平均4.25元。

对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得到的却是4.25元。大部分人会说4.25元好过没有,可是你想过你付出了多少时间吗?难道你对自己付出的那段时间定价就是4.25元吗?



看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就明显可以看出,时间和金钱是两种可以相互转化的资源。举个例子:出门你想节约时间可以打车,但是你可能花费的钱多一些。如果你想省钱,你可以走路或坐公交车去,这样又是另外一种出行选择,不过你却浪费了一定的时间。时间和金钱就是这样相互转化的,因为每个人选择的方式不一样,所以时间对于每个人的价值来说也就不一样。为什么粉丝可以排队排一天只为见明星十分钟,而明星为什么到场十分钟就可以离开,因为这两者的时间价值本身就不一样。


穷人的时间就真的不值钱吗?肯定不是,穷人的时间之所以会不值钱,完全是因为自己不重视。穷人觉得他们这个阶段欠缺的是金钱而不是时间。这就是穷人和富人思维不一样的基本点。造成穷人时间不值钱的原因就是穷人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穷人。 刚好用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来分析造成时间价值不对等的原因。当然,这里说的穷人也并非传统意义上没钱的那一部分人,而是把时间视为不值钱的那一部分人。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没钱的人把时间看得比什么还珍贵的人。比如清洁工一边工作一边在学校蹭课,最后考上某某知名大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无论你赚钱是多是少,时间的价值都是沉淀出来的。


时间的特点就在于它的不可替代性跟不可挽回性,所以一个人花费了多长的时间做了什么事情产生什么价值,是因人而异的。一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有些人混混沌沌的一天过去了,有些人却度过了充实的一天。长期以往,这就产生了时间含量不对等的现象。


最后,我想说明的一点是,因为时间的宝贵,所以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提升自己的时间价值。切勿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一些打发时间的事情上。 以上都是小编的一些个人观点,有其他好的观点欢迎大家一块讨论分享!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