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过去十五年身处教师家庭是什么感受

原创
2017-09-28 15:43:26
郑乔尹
1800

前两天看到知乎上有人在问:生长在家庭世家的孩子是什么感受。

我们家虽说不上是家庭世家,但也可以说是一个教师大家庭。所以对于上面的问题,我很想分享下我这么多年的感受和经历。


1、我的教师世家
我自小生活在南澳岛上,岛屿不大也不小,环境也很优美。生活、家庭环境都还不错,我的家庭虽算不上书香门第,但也可以说是个教师家庭。屈指一算,我的家庭中也有9位教师。我的爸爸、妈妈、姑姑、奶奶、大伯、婶婶……都是老师。


没错,我的这些亲戚教师们任职在各个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和大学当中。当然,除了我奶奶早已退休和我妈妈因为个人原因不当老师了之外,其他人目前都还都在职。9名教师中有两个是校长,两个是主任。我爸爸是小学的校长,又曾在教育局任职过,所以身边来来往往的叔叔阿姨全是熟人脸的老师。


甚至有些时候在学校里碰到这些叔叔阿姨,你都不知道该称呼叔叔阿姨好,还是XX老是好。叔叔阿姨刚好教你还好,最尴尬的是自己妈妈教自己,这个真的是各种尴尬。


试想,晚上回家批改班级的作业或是考卷,你就坐在旁边看着,看着自己的考卷被各种打“X“号的内心是何等崩溃。


2、教师家庭的 好与坏

因为太多的亲戚从事教师行业,一开始我也没觉得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教师家庭中会有什么特殊。但随着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这15年下来,我慢慢发现了身处教师家庭的不同之处。


有些人会说,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肯定也有不少好处的。这点我不否认,的确是的,这样一个家庭也给我带来了不少教育上的便利。


> 从小学到高中,只要我考进重点班的分数线,我便可以根据各个班级的老师选择我要进的班级。

> 除此,我能够提前知道最近学校的一些比赛项目或者活动,可以提前准备。

> 再来,当别人在暑假里疯玩的时候,我还可以比别人提前拿到全年级的成绩排名册。哪门成绩不好,还可以趁着暑假时间补上。

> 图书馆的书籍暑假都可以去看……


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因为家庭的关系,在教育这块我的确享受到了一般孩子不能享受到的一些优质待遇,我也知道有不少的同学会羡慕我。可有些烦恼他们却无法息知,例如:


> 你成绩好,大家觉得没什么,因为你爸妈都是老师。突然某天你成绩没有那么理想了,老师就会去家里问为什么,好像出了多大事情一样。

> 上课过程中,哪怕你困得要死,眼睛都要瞪得大大的,就算你神游了,也要让老师觉得你神游在课本里。不然晚上回家爸妈就会找你谈谈……

> 上个洗手间路过教师办公室。晚上回家我爸说一个叔叔看我白天在走廊走过,心情不高兴的样子。问我是不是遇到困难了?!纳尼,我只是上个洗手间,难道从我尿急的脸上可以看出我遇到困难了?

> 想和朋友一起上同个补习班,跟我爸说我想报补习班。我爸同意了!于是我又享受到了难得的待遇,自己一个人的补习班。上到后面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爸开口说不想上了,就连补习后回家,老师都会给我爸打电话说我已离开他家了,大约多久可以到家。

> 高中喜欢去各个杂志社投稿,跟各个杂志社编辑来往信件也会比较多。某天我爸突然跟我说:最近的信件有点多,不能因为交笔友耽误学习了。突然才知道原来收件的大爷跟我爸都认识……


3、现在的我

说句惭愧的话,我爸妈给我提供了个不错的家庭教育环境,但我的学习成绩却没有特别优异。好在我的父母也是个比较开明的人,小的时候可能对我比较严格,后来慢慢长大了,他们也越来越尊重我的每一个选择。


> 高中,大家在埋头苦学的时候,我跟我父母说:我想学画画,大学想考设计系。他们支持了我。

> 后来我如愿的考入了设计系,成绩也在年级的前十,每年拿着奖学金。毕业后却放弃了去广州和深圳发展的好机会,跟着男友来到青岛。我的爸爸妈妈也没有一句不同意。

> 再后来,有一天我突然跟他们说我进了一家IT公司,我想去学代码,我想自己做自己的网站,我爸妈也同意了……


特别感激我的父母从小到大,一直在付出和支持着我。我不是最优秀也不是最完美的,但是他们却一直认为我是最好的。

我相信他们为我付出的远远大于我知道的那些。所以单纯的希望他们可以健健康康的过好每一天。


最后,附上我给客户搭建的一些网站作品,我知道我爸爸应该在电脑前看着,希望他们可以看到我的变化和进步。网站用蝉知搭建的,我自己写了全部的css和部分区块的html。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不能算是个程序员,但我觉得怎么着,我也算是个会敲代码的设计师啦。


使用系统: 蝉知建站系统

嗨皮: http://www.hahaipi.com/

租一台: http://www.zuyitai.com/

南澳岛: http://nanaodao.org/ (我们家乡的小岛)

立方设计: http://www.design3.cc/


现在,你问我生处教师家庭好不好?是什么感受?

我可以告诉你,有开心也有烦恼。开心的是你在教育这块福利上享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比如我的伯伯教高数,我的婶婶教地理,我的姑姑教英语……你有什么问题随便问。烦恼的话,因为学校的老师都是爸爸妈妈的同事,所以大家都认识,难免你的一举一动他们都会关注,有些时候会觉得自己活在监控摄像头下。

每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贫穷或富裕都是生来的赋予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无可替代的地方,每个人无论身在哪个家庭,肯定或多或少都会有各自烦恼的地方,没必要羡慕其他人的家庭。只要活在当下,像父母一样相信我们自己是最好的一样,相信自己的家庭是最好的就好!

评论列表
ReneeT 2017-09-27 13:35:27
写的真的太好了 赞一个
----------------------------------------------------
怎么没有赞的功能 开发一个吧
1/1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