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下渐渐被人遗忘的数据安全隐患

原创
2018-03-31 10:52:49
郑乔尹
1607
摘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很多企业在选择软件的时候,越来越倾向saas服务,那saas服务的软件是否真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呢?企业该选择saas服务还是私有化部署呢?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代,渐渐被人遗忘的数据安全该何去何从?

一、现状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市面上也涌现出越来越多saas服务的办公软件,越来越多办公软件将发展方向从私有化转成saas服务。很多企业在选择软件的时候,也越来越倾向saas服务,那saas服务的软件是否真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呢?企业该选择saas服务还是私有化部署呢?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代,渐渐被人遗忘的数据安全该何去何从?

二、什么是saas服务和私有化部署

Saas服务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私有化部署跟saas相反,简单理解就是用户可以购买自己的服务器,将第三方软件部署到自己的服务器上,数据由自己管理维护。

三、saas和本地部署的区别

Saas部署和本地部署其实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数据存放的位置,saas存放在第三方,本地部署存放在本地,那这两种方式也有不同的优缺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Saas服务的优点:

1、服务的收费方式风险小,收费方式也比较灵活
2、购买方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
3、不需要专业的IT人员维护系统,降低了对技术的要求
Saas服务的缺点:
1、数据由第三方负责,安全性会存在一定的隐患
2、可定制性和扩展性差

私有化部署的优点:
1、需投入大量的技术人员解决私有部署的技术问题
2、可定制性更高,可根据自己环境需求开发定制,不受限于软件开发商
3、增加运营成本,装新环境需要时间、人员和设备
4、核心数据自己维护,更安全
私有化部署的 缺点:
1、需投入大量的技术人员解决私有部署的技术问题
2、自己升级维护,需要花费大量技术人员的成本

从上面的优缺点可以看出saas服务和私有化部署最主要的问题是安全问题,saas服务可以减少企业的一些投入成本和时间成本,但saas服务所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是得不到保证的。中小型企业大都无所谓,但是大企业肯定大多数都是会选择私有化部署。为什么办公软件今目标的定位是中小型企业,因为大企业不会采用saas服务。


私有化部署将软件直接部署在内网的本地服务器中,数据把握在企业内部。SaaS部署的系统是企业通过购买SaaS服务提供商的服务,从而获得相应的所需功能,但企业通过该服务所处理的数据将无一例外的保存在SaaS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中。而企业的一些核心数据都是比较重要的,这些核心数据握在自己企业的手里安全还是“寄放”在第三方服务商的平台上安全,这个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大企业只用钉钉的考勤功能,自己公司内部还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来做办公审批相关的工作。


我想很多saas服务商会跳出来说,我们有严谨的合同和良好的业内信誉可以做担保。但说句实话,数据往往还是握在自己手中会更安全。其实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大型的企业比小型企业更注重数据安全,他们更比小企业深知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下,数据的安全远比其他重要得多。

四、如何选择

从两者的区别和优缺点可以看出两者本质性的区别。近几年也有很多软件行业放弃私有部署转向saas服务。比如明道,明道放弃私有部署主要因为私有部署会消耗很多的开发资源和技术资源。那企业如何选择相对应的部署方式比较好呢?


个人认为,企业要先确定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从自身企业需求的立足点出发,选择相对应的软件。企业如果注重数据安全,那必然选择私有部署,倘若企业不想投入过多的成本维护产品,对数据安全也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那saas服务的便捷可以完全满足。好比选择免费的办公系统软件,企业可选择saas服务的今目标、钉钉,或者选择可私有部署的然之。都是免费的软件,至于选择哪一款软件,那就看企业的发展规模和对核心数据安全性的要求了。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saas服务的出现可以说为互联网提供了一定的便捷,大家都在推崇这样的便捷的方式,但便捷之后的安全是不是真的安全,我们还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