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考勤管理如何做到快、准、狠!

原创
2018-06-28 11:30:54
李艳玲
1788

考勤管理是一个公司基础的事务性工作,需要涉及到员工每日考勤情况,月末考勤统计,考勤数据关联绩效,工资发放几个相关的步骤,工作量大而繁琐。正是由于传统的考勤管理极其耗费精力,企业纷纷转向了自动化考勤,实现了考勤管理的快准狠。


快!

传统考勤以卡片考勤和指纹考勤居多,员工每天打卡 2-4次。除了无法杜绝的代打卡问题,排队打卡延误问题,传统考勤还需要专人进行核查,月末的考勤统计工作更需要花费考勤统计员相当多的时间精力。

自动化考勤主要是指通过考勤软件(一般是指 OA 协同办公软件)来自动记录考勤情况,而不需要过多人员干预的考勤方式。员工登陆考勤系统进行考勤,月末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相关人员核实通过,打印输出,方便省力。

自动化考勤的步骤非常简单:

首先 设置考勤规则(签到时间,签退时间,审核人,签到途径,考勤天数)作为考核标准,员工登陆系统签到签退。现在的 OA考勤系统已经非常人性化,像 然之协同的考勤设置已经非常灵活。

(签到时间选择)

(签到途径选择)

准!

传统考勤中,遇到员工加班,补班,调休,请假等情况,需要填写请假申请单,部门负责人签字审批后,交由考勤统计员保存,用作考勤统计的依据。

而自动化考勤的考勤数据不需要专人进行审查,系统依据考勤规则实时统计 员工的上下班、加班、迟到、早退、请假、 调休、出差 等相关信息

以请假为例,只需在系统中提交请假申请,相关负责审核人员登陆系统就能收到此申请,点击审核通过 /拒绝就可以。

(请假申请界面)

(申请单审核详情)

月末考勤统计时,对于请假等的非工作时长,系统会自动扣除,进而得出员工的实际工作时长。然之考勤中还可以进行调休,补班,加班,外出,出差等的考勤记录,遇到其他特殊情况,还可以进行补录,说明具体情况。总之,系统会对考勤时间进行混合计算,得出最终的实际考勤数据。

(考勤补录)

(考勤表)

狠!

考勤统计的最主要目的在于提供考评和薪资依据。

传统考勤中,考勤统计结果需要交由财务人员作为工资核算的依据。由于工资核算需要涉及到基本工资,绩效,奖金,补助,提成等项,所以工资的核算也是一个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可能需要耗费财务人员几天的时间。

而在自动化考勤中, OA中的考勤和工资核算,财务模块相互打通,考勤数据直接关联到工资核算和考评的各个模块中

当然,由于员工的 工资 构成非常复杂,同样需要先设置规则 包含 基本工资 、绩效奖金、福利、抵税项、五险一金 提成规则 等的设置 进而关联 当月考勤 ,并 生成工资条。员工在 OA系统中可以查看相应的工资构成

(工资条及工资构成)

自动化考勤跟传统考勤相比,不仅能大大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时更是企业高效运作的重要体现。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以考勤为基础的事务性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