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在两天内做出可工作的原型的--记青岛创业周末

原创
2014-12-23 10:06:00
管西迎
3522
摘要:12.19青岛创业周末我们在蝉知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个小项目——竹马幼儿照片分享平台,我们是此次活动唯一一个完成成型产品的团队,项目的成功除了团队成员的努力外,蝉知系统为我们的项目提供了的方便功不可没,在此将蝉知二次开发的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

12月19日晚上到12月21日晚上,我们参加了在青岛举办的 Startup Weekend创业周末活动。Startup Weekend活动是一个为时54个小时的创业活动。一个SW活动通常汇聚100名左右参与者,其中大多是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背景的,有策划者、创造者、决策者、设计师、市场分析师、机械师、产品经理、市场销售者、以及有创业热情的人等,通过活动他们共同分享经验,提出创业点子,组成团队,创造自己的产品,终成立一批新的公司。


青岛创业周末参与的共有百余人左右,现场共有13个pitch产生,我们一行5人加上后来加入的其他三位女将形成了8人团队,做了一个竹马幼儿照片分享交流平台。其核心功能是幼儿园将孩子在幼儿园的照片上传到平台,家长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从众多照片中找到有自己孩子的照片,在此基础上形成家长和幼儿园的沟通。幼儿园时期是孩子可爱的年龄段,是家长该陪伴他们的时间,竹马平台期望将家长花在手机游戏、电影、等其他花在电子设备上的时间转移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关注他们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虽然我们团队终没有获得前三的名次,但竹马团队是这次青岛创业周末唯一一个开发出来可以工作的原型的团队。那我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有一些经验和创业的同仁来分享下:


首先要从方法上着手:


想法重要,执行也更重要。所以在创业过程中,如何快速的将想法实现,推向市场,获得反馈,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现在流行的精益创业和敏捷开发也是解决这个环节的问题。我们团队本身是做企业协同管理软件的,所以对项目管理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确定这次项目的目标是在两天内实现竹马幼儿照片分享平台的小原型。基于这个目标,我们将要做的事情拆分为两大部分:技术上实现和商务模式推演。周六上午我们大概花了1个小时左右,确定了技术和商务方面要做的重要的若干事情,然后分成了两个小团队:技术团队和商务团队。大家分头去做自己的事情。经过周六一天的努力,技术上核心的功能和商务模式也都有了结果。周日上午我们花了大概半个小时对周六的工作做了总结,确定了周日要做的事情。到下午3点左右,项目结束。原来预计要做的事情都到了较好的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了事情的评估,优先级的划分、团队的自我驱动、及时的沟通、反馈和纠正,当然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在开发方面我们则全程结对编程,有效的保证了目标结果的获得。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了解下敏捷开发和极限编程方面的资料。(我们也有开发专业的研发项目管理: 禅道项目管理软件(http://www.zentao.net),可以帮助大家来做好项目管理。)


其次善于利用已有的东西:


在这次开发中,我们并没有从零开始,而是充分利用了现有的产品或者技术。 这其中有两块重要的东西:平台网站的搭建和头像识别技术。先来说下网站平台的搭建。网站平台的搭建我们采用了我们之前开发的 蝉知企业门户系统:(www.chanzhi.org)。蝉知企业门户系统本身已经实现了会员、幻灯、文章介绍等核心功能,并且本身有完善的二次开发机制。我们在蝉知的基础上快速的实现了幼儿园开通、教师上传照片和家长检索照片的简流程示意。其次头像识别技术我们在直接采用了第三方成熟的头像识别API,经过一天的攻关消化吸收了其核心的概念,并成功的嵌入到了蝉知系统中。


第三:充分的发挥团队的作用:


团队永远是重要的。竹马这个项目是我们临时起意做的一个想法,但临时组建的团队很快发挥了各自的作用。大家很好的找到自己的发力点,并自发的去做相应的事情。整个过程中也有激烈的争论,但大家都互相信任,互相补位,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他的团队终演示的时候都是项目的发起人去演示的。而我们团队的演示则推选出了适合的人去做这件事情。而且现场的演示效果非常棒。我想这才是团队真正的价值。


实际的演示:


项目演示地址: http://zhuma.chanzhi.org/实现了教师上传班级图片,家长人脸识别搜索自己宝宝图片的功能

关于我们:


我们团队在青岛开发区,长期来从事企业管理软件的开发,形成了一整套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解决方案。欢迎大家了解我们,也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公司做客。公司网站: www.cnezsoft.com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