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想要说爱你,却没有那么容易!

原创
2014-03-17 21:37:00
王春生
2962
摘要:春节过后,我们蝉知团队对微信的公众号开放平台做了仔细的研究,决定在2.2版本中集成微信的功能。但随着对微信开发平台了解的深入,我们越来越觉得微信运营,并没有那么容易。

春节过后,我们 蝉知团队对微信的公众号开放平台做了仔细的研究,决定在2.2版本中集成微信的功能。但随着对微信开发平台了解的深入,我们越来越觉得微信运营,并没有那么容易。


首先,微信申请的成本很高。这个成本包括很多方面:申请流程繁琐,认证费用、花费时间不菲。比如微信号的申请,要提交诸多的材料,还要拍照片。这个申请成功之后,如果想用高级接口,还需要走微信认证流程。微信认证流程还是很麻烦的,对于普通商家来讲,唯一简便的可能就是以公司名作为微信号名称来申请了。如果想以产品名称来认证,需要有商标申请函,而且是申请8个月以上。300元的认证费用,不管认证成功还是失败,都要花上这笔钱,而且每年都要花300元。这个有点太变态了。


其次,微信运营的概念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讲太晦涩了。微信的公众号机制更多是以开放接口的形式存在的。订阅号,服务号,接入地址,token等等这些概念足以让一个从业多年的技术人员要花费几天的时间消化,就更不要说普通的企业管理和运营人员了。


第三,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成本太高了。现在有很多的专门做所谓微网站的系统,简直就是在欺骗这些不懂行的企业。所谓的微网站,就只是一个二维码,一个公众号而已。花大量的力气,专人去推广运营这个号,也只能是大公司的玩法了。小公司就不要想了。


第四,微信的公众号的开放平台都是以接口的方式, 产品形式自身有太多的局限。比如我想为游客帐号和登录帐号提供不同的菜单,就无法实现。微信的菜单也有它的限制。基于文本回复的那种导航貌似又回到了dos时代,简直是历史的严重后退。


第五,微信是严重封闭的一个系统。在这方面,它远不如阿里系的产品更加开放。近诸多微信公众号被封杀,也让人不寒而栗。


微信,想说爱你,真得没有那么容易!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