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算真正的创业者?

原创
2013-11-26 13:34:15
王春生
3046

昨天企业家杂志的微博发了一篇微博:如何证明自己是创业者。网友有各种各样的回答,我的回答是看到一个问题不去解决它,浑身难受。这句话有些调侃的味道,如果换种说法,你究竟是为何创业?

近几年国内创业浪潮也是风起云涌,每天都能看到某个屌丝团队又获得多少万美金的投入,哪个团队又融资了等等。围绕创业,各种各样的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咖啡店等等层出不穷。但在这个创业大潮下,我们应当认真的思考,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创业?

曾经接触过很多的创业者,激情四溢的谈论着自己的点子,描绘着自己美好的明天,让人也觉得成功仅一步之遥。也有很多的创业团队获得了投资,获得了我们认为的成功,但产品被资本方控制,完全失去话语权。再来看国内风起云涌的创业项目,真正有本土创新的有多少?大部分的都是在山寨,抄袭。再看看创业团队,现在北京的很多it和软件公司,每周工作时间是10 x 6。

在资本的驱动下,在美好的明天的召唤下,我们信心满满的组建了团队,通宵达旦的模仿抄袭他人,然后推出自己的产品,然后又动用各种资源来疯狂的获得用户,把各种概念炒作的非常完美,然后资本退出,一个投资循环结束。这是真正的创业吗?

回答会有很多种,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创业不是创业。这样的企业也不是真正的企业,更多的像是商人,投资者。因为目的都是为了利益。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是为了去解决某一个问题,为了某一方面的事情可以更加美好。我非常欣赏乔致庸的经商哲学,义信利,义为先,信随后,利是末的。而我们现在的创业者,我们现在的企业,公司呢?恰恰反了过来。

找到自己创业的根本原因,为它投入,为它坚持,这种源自自身的驱动力,才是创业者生生不息的力量!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