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线管理软件的思考

原创
2017-02-21 15:23:00
潘仙芝
2209
自从yammer被微软收购之后,国内就出现了一波在线协同软件的小浪潮,各方团队你方唱罢我登场,大有乱花迷人眼之势。也有很多朋友建议禅道软件也效仿这类的软件来做。我们也仔细研究了市面上的这些软件,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观点,不见得非常正确,抛砖引玉吧。

1. 管理软件是2B的,和2C的个人应用软件有很大不同。
面向个人的应用,往往是加强人性中的趋于本性的东西,比如陌陌,微信,还有什么打飞机,摇一摇。游戏,大家都懂的。而管理软件往往是限制人性中这些东西,讲究流程、计划、控制,讲究人的自律,团队的组织。所以2B软件永远都不会向2C软件那些一夜暴涨成名。

2. 简单任务在线协同不是新概念
其实简单的任务协同早不是新概念了。国外最早的鼻祖是basecamp,国内很早就有很多团队在模仿(咱不说山寨了,免得人家不高兴)。很早之前的我知道的就有忙吧,去做,易度。最近yammer被微软收购,投资圈里面的看到,咦,这也可以。然后就很多人来做。

3. 这类软件适合的对象是什么?
简单的在线协同适合什么样的团队呢?我觉得比较适合于偏事务管理的公司和团队。比如设计公司,比如以销售为主的团队,比如咨询服务公司等等。

4. 这类软件或者服务的问题
4.1 这类软件为了突出自己的简单,刻意的简化管理软件应用的计划和控制功能。
个人认为会有问题。比如任务简化为只有一句话的描述,缺少任务的估算、检查确认。缺少项目的计划,缺少监督。我一直认为管理软件应当有自己的思想,应当着力去提升团队的组织管理水平,而不是为了迎合用户的输入方便而刻意的去简化。
我们往往说,做产品要简单,其实大家想想看,我们周围用到的软件,产品,没有一个是简单的。我们不应该可以的去复杂,刻意地去简单。就拿管理来讲,管理本身就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我们举例来说:比如我来做一个产品,我有很多的idea,但是这些点子需要立马去做吗?不是,应当沉淀,思考,重新审视,确定计划,然后安排去做。那用这类软件,就直接到软件里面写一句话,就去做了。那大家就会更多的关注当下的东西,远期的目标就弱了。

4.2 团队要成长,这类软件是否可以适应团队的发展呢?
团队要成长,但当团队规模扩张到一定的程度,你就会发这类软件的局限。功能会有缺失,又缺少定制化、扩展性。这时候再切换系统,成本肯定是有的啦。

4.3 安全性
虽然每个厂商都会承诺自己会采用各种手段保证系统的安全性,保证不会泄漏数据。但大家知道,靠人品承诺的事情,都是不靠谱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东西。

所以我们研究了这些软件之后,我们判断,这类软件有它们优秀的地方,有适应的团队和市场。而我们禅道软件,更面向是研发团队项目管理。而研发项目管理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而且我们坚信,不管时代怎么发展,都需要有一个开放的选择。所以我们一直来坚持开源方式发布,扎扎实实的把禅道软件做下去。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