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为什么你的运营工作没有效果?

原创
2018-05-21 12:12:21
薛才杰
1578


平时的运营工作中,你是否遇到过以下问题:

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事多事杂,但是忙到最后没有效果;

看过很多书,学习很多干货,但实际工作还是没有效果;

文案写了,广告打了,产品推了,活动搞了……到头来依旧没有效果;

相信每个运营人在工作中,或多或少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如何才能优化解决这些问题,使运营工作有质的提升。

1.思维模式

这是先决条件。运营的工作不只是做事执行,更重在动脑。比如运营圈里常说的二八法则、精细化、位置互换、金字塔思维、漏斗思维模式等等,这需要大家在平时工作中不断地学习积累并运用。


反之,如果将运营工作只是停留在做事的层面,始终在做执行性的重复工作,很容易把自己“机械化”。每天看似很忙,但每件事做的目的好像迷雾一般若隐若现,同时所耗时间也较多,最后结果依旧焦头烂额。特别对于想入行的新人,需要提醒的是,运营不是文员编辑,更不要误解为只是推广宣传。

2.以用户为核心

任何不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操作,都是耍流氓。

从理论上讲,运营其实就是对产品的任何人工干预操作。而运营工作通常又分为若干模块,如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新媒体运营,产品运营,活动运营等。无论哪个模块或方向,运营始终是一个以用户为核心,以内容为主体,以产品为基础并以目标为导向的工作。


内容、新媒体、网站、活动等这些都是渠道方法,目的是要能够接触到用户,以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用户金字塔模型,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用户转化,所有的工作最终都是指向用户运营的。


对于像“文案写了,广告打了,产品推了,活动搞了……为何就是没效果”这类问题,其实是运营者完全沉浸在“自嗨模式”中, 想当然地认为用户会这样那样,然后守株待兔甚至听天由命地坐等用户上钩。实际从头至尾都没有接触到用户,自然更没有用户运营可言了,以至于工作十分被动。


运营工作实质是“从用户来,往用户去”的过程。这里我们不去探讨拉新、留存、用户需求行为分析等细节问题,只是向大家传达并强调用户运营在运营工作中的重要性。

用户金字塔.png

(用户金字塔模型)

数据只是开始

很多公司对于运营工作是要看KPI数据的(甚至以此作为考核)。当通过各种渠道,你的工作有了PV,UV,粉丝量,关注数,转发量,点赞数,下载/安装量,注册量……等等数据。但同时运营工作不仅仅要靠前面的渠道方法做铺垫,我们要的“效果”不只是那些数字,更需要进一步的在这些数字上提升转化。


所以,所有的运营模块工作最终都要指向用户运营。提到用户转化,必然会关联到漏斗模型。


漏斗模型其实是倒置金字塔模型,转化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会产生用户流失,依次递减,每一步都会有一个转化率。对于用户运营来说,需要分析用户漏斗和每个环节的转化,以及做出相对应的策略。

漏斗模型.png

(漏斗转化模型)

3.学习能力

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特别是运营岗位,工作性质的原因,学习面是很广的。作为运营,我们不仅要学习各方面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掌握一些软、硬技能的提升,甚至是意识上的提升。所以我们常说,运营人员要有对新实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本文这里要向大家传达的不是建议你去学习什么,而是提醒大家要培养一种持续学习的意识,以及提升学习能力。这一点,别人是帮不了你的,完全要靠每个人自己。当我们真正提高了自我学习意识,再来谈学什么,怎么学才有意义,否则只是别人一味的灌输甚至强制督促并不能起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4.解决问题能力

工作中我们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需要我们主动去挖掘问题。问题的多与少、轻与重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问题摆出来,我们要去解决,并且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自己。


我们不难发现,做任何工作都是在不断地遇到、发现乃至挖掘问题,然后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并采取最佳方案去优化或解决问题。


如果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就会越来越多,越积越重,以至成为平时工作中的绊脚石。

小结

本文无法为你提供任何运营的秘籍、诀窍、捷径。倘若“内力”不提升,直接强行修炼方法技能,很容易“走火入魔”。


运营工作中,改正错误非常容易,最具有挑战性的是思维、意识上的提升。这正是本文的中心思想,也是提升我们运营能力与效果的关键所在。


推荐书籍:

《运营笔记》

《运营之光》

推荐资源:

【100%干货】运营常用必备工具神器集合


作者: 蝉知企业门户,QQ/微信:753391279。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