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被遗忘在校车致死,我们忘记了用技术可以来解决

转贴
2019-06-21 10:28:31
易天物联
1195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多起案例判决书及公开报道发现,从2010年至今,幼儿被遗忘在校车里致死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今年5月23日,湖北通县3岁女童,5月30日,湖南万宁4岁半男童。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多起案例判决书及公开报道发现,从2010年至今,幼儿被遗忘在校车里致死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今年5月23日,湖北通县3岁女童,5月30日,湖南万宁4岁半男童。事发过程相似,下车时没有轻点人数,致使幼儿被遗忘锁在车内,高温密闭的环境导致中毒死亡。


尽管2012年4月国务院发布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随车照管人员要核实下车人数,确认全部离车,教育部也曾经发过类似通知,但是悲剧还是屡屡发生。


有专家建议解决的办法是:应该找出制度的短板、管理的不足、监督的漏洞。“制定有效规章,形成合理监督体系,健全反馈机制,形成信息闭环,准确把握幼儿去向……”


实际上,不用那么复杂,从技术角度来解决,难度不大。


做一款“校车生命宝”,这个东西类似行车记录仪,挂接、镶嵌在校车的前部、中部、后部,内置超声波雷达、喇叭、微型麦克风,震动传感器、温度差异传感器、微型摄像头、通信模块、车辆OBD接口。这些组件花不了几个钱,但是组合起来的功能却很强大:


如果有幼儿被锁车内,以上传感器会通过人体和环境的温差、人体移动产生的光线变化、震动,孩子喊叫的声音触发打开车门,还可以通过通信模块将报警信息发送到多个指定的手机微信号上。就算孩子熟睡在车座上,通过从车前到后座滑动的摄像头识别人体也不复杂。


这种产品第一版开发,往高了去算,时间不会超过20天,只算硬件成本,不会超过一瓶茅台酒的价钱。


地震后的灾后救援,寻找废墟下的人,最有效的是生命体征探测仪和救援犬,而不是“制定、形成、健全、把握”。


生产力是社会结构变化的决定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结构变化的有力杠杆。“专家”用珠算时代的思维来解决现代社会问题,往往会把人误导到沟里去。


欢迎感兴趣的厂家和朋友联系我们获得相应的技术方案。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