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选型二字

转贴
2019-06-21 10:54:52
易天物联
1236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选择意味着要思考,越多的选择,思考就越深。小白们习惯了“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这种简单的判断。选择意味着要思考,越多的选择,思考就越深。小白们习惯了“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这种简单的判断。
不选择,无痛苦。选择越多,越痛苦。

选择意味着要思考,越多的选择,思考就越深。小白们习惯了“非黑即白”、“非对即错”这种简单的判断。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遇到二岔路口,都要为难一阵,遇到三岔路、五岔路,就傻眼了。 决策因素多了,麻烦就多了。 小白们喜欢找“人生导师”来帮自己选择,其实,“人生导师”们自己都没有活明白呢。

在浩瀚的电子元器件世界中,每种元器件都有“N岔”路。做一个简单的路由器主板,电子元器件的组合有无数种。选择“组合”和“型号”,简称选型,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硬件选型通常情况下考虑:

满足功能和性能、封装形态、易用性、既有库存和采购难度、从众度、性价比、供货渠道、停产通知、可替代性、软件接入难度。

非生态化的硬件,选型尚且不易,生态化的硬件,选型就更难。

任一事物,颗粒度越小的可选组件,选型越难。大家可以搜索一下“电子元器件的选型”会搜索到很多相关论文。

千旸科技的硬件种类繁多,不同应用场景、不同通信方式组合有很多种。我们的商务代表每天的工作其实就是在帮客户选型。

大颗粒度的选型还容易一些。比如客户对传感器有具体要求,问明白分辨率、应用场景,让客户自己也去找,我们也帮忙找,找到后,分析信号、接入软件体系中。但整个过程是个体力活,出力不讨好。客户往往以为传感器的精度是不变的,其实传感器种类规格太多了,寻找到性价比合适相当不易。同样是温湿度传感器,可供选择的就有几百种,都可以接入,主要看应用场景。

说完硬件,说软件。在物联网世界中,软件也有选型一说。在什么MCU上、用哪几种通信协议、哪几种语言、哪种框架、在哪个云主机商的平台上、用哪种抽象方式、哪几种展现方式来实现哪种商业目的。

摄影艺术是快门、光圈、感光度的组合选型,只是三个决策因素,硬件和软件的决策因素组合起来无穷无尽,选型不对,功亏一篑。选型对了,干活不累。

如何学会选型?知识储备、眼界、经验,路漫漫其修远兮,N个岔路口等着你。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