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植物

转贴
2019-08-18 15:00:00
易天物联
1579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目标,由此,被选择性忽视的植物应该被真正重视。农业物联网,服务农业,服务植物。

天大地大,植物撑起我们的家。我们必须承认植物的伟大,离开植物,人类无法延续。植物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光是淀粉类食物,肉类也是通过食草动物转化而来的。



说植物推动了人类文明丝毫不夸张。还记得欧洲和马铃薯的故事吗?美国人中爱尔兰裔的人口数量高达40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也就是说,大约每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有爱尔兰血统。有了土豆,困扰爱尔兰人的饥荒消失了,土豆从此荣升为爱尔兰人的“耶稣”,为爱尔兰人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1845年,“马铃薯晚疫病”的霉菌病导致土豆大幅度减产,有100万的人口死于饥饿或疾病,让大部分人民选择移民海外讨生活。1845-1849的大饥荒时期,大约有100万的爱尔兰人选择移民。其中,91.4万的爱尔兰人移民去了美洲,还有一小部分去了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有文章写道,“明末清初,土豆通过海路带到中国,其适应性较强、耐旱耐瘠,使得过去并不适合粮食作物生长的广大砂砾瘠土、高岗山坡、深山老林等地成为宜种土地。在马铃薯得到广泛种植的乾隆中期以后,中国人口从乾隆六年的1.4亿,几乎是直线上升到道光三十年前所未有的顶峰4.3亿,短短100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人口增加了2倍,但同期中国耕地面积却只增加了不足26%。要是没有马铃薯帮忙,无论大清皇帝们是如何天纵圣明,只怕也是难为无米之炊”。


“疯狂的土豆”引发的蝴蝶效应非常有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相关内容,在这里不再赘述。


最近热播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里面有个反面人物元载,这个人曾任唐朝宰相,当了高官后独揽大权,腐败,不好好当人民公仆,最后被抄家,史书记载,“仅胡椒便被抄出八百石”,唐时一石重为现在的79320克,那么八百石就是现在的64吨。各位看官会问,难道元载这人是开调味品店的吗?弄这么多胡椒干啥来?


胡椒原产印度、东南亚,在唐朝的时候,这东西属于奢侈品。“英国BBC曾经拍过一部纪录片《香料之路》,纪录片中,主持人手握着一把胡椒说,在中世纪,偷这么一把胡椒,等同于现在成功地抢劫一次银行。在中世纪的欧洲,胡椒被视为“黑色黄金”,甚至还可以作为货币直接使用“。别小看了你家厨房里的胡椒面,倘若你穿越到唐朝,靠一把胡椒面就能换点小钱活下去哩。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首先必须吃、穿等生理需要,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离开植物,国家、民族、意识形态、软件研发、硬件制造、用户体验等等无从谈起。善待植物吧,哪怕是路边石缝里的一棵小草,它也比政坛上的任何一位大人物更高尚。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