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误区:你们为什么不公开协议?

转贴
2019-08-19 10:00:00
易天物联
1999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思路决定出路,观念的改变并未改变事物本身,改变的只是对事物的认识,但观念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现实

Windows10家庭版授权费139美元;一个蓝牙芯片1块钱人民币;一个单片机上的嵌入式芯片几块钱;一台电脑上的CPU几百块钱;一辆普通家用小汽车十几万块钱。


商业周刊曾经对Windows Vista的开发费用进行了估算,预计其所花费的研发费用超过了200亿美元。200亿相当于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科学计划之一“阿波罗登月计划”的费用。


2017年英特尔公司研发投入130亿美元。5G标准的竞争,甚至引发国家层面的政治、外交的介入。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国家投入了巨额补贴,汽车厂商持续数十年的投入,才使得最终销售价格降低到几万块钱。


科技进步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每一份科学前沿的探索和产品工程上的突破背后都消耗了极大的资源。


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无所不在的网络,每一个细微环节都建立在巨大的知识库之上。


社会分工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因为家里做菜要用酱油,就要自己去建个酱油作坊;因为要出行,就自己建个汽车工厂;也没有看到哪个高人,因为要用打电话,就自己做手机。


我们也没有看到,因为你只花了139美元买了一份Windows授权,就要跟微软公司要Windows的源代码;也没有看到谁买了一辆汽车,就跟4S店要汽车发动机制造图纸;我们也没有听到谁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去跟苹果公司或者是华为公司要人家的通信协议。


5G标准的竞争,也就是通信方式、通信指令集、通信协议的竞争。华为和高通,研发5G投入的资金量是一个天文数字,现在还在持续投入。我们买了一部几千块钱的华为手机,就可以跟华为要指令集和通信协议?这种投入产出比也太划算了吧?


我们常用的有线通信协议比较简单,物理通信介质性能稳定,信号衰减大致呈线性,所以有线通信协议在研发完成后,几年后一般都会公开(因为就算不公开也能分析出来)。


无线通信协议就复杂了,无线电通信是严重烧脑、烧钱的学科。每一种通信协议都耗费了极大的人力财力。一个简单的指令背后,都是复杂的数学计算和大量物理测算后得出的折衷成果。无线通信协议的分析极其麻烦,无线协议分析仪动辄几百万上千万,还要有大量工程师去读懂分析报告。所以,当代无线数字通信协议绝大多数不是免费的,不是完全公开的。


真实世界是连续量、模拟量,从模拟量到数字量,从数字量抽象建立模型,反复实践、测算,编撰指令集(通信协议),这个过程中有复杂的社会分工,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大量公司做不同阶段的工作。这也正是芯片设计商、芯片制造商、电源设计商、物联网公司、通信公司的价值所在。一部手机上所凝聚的知识结晶,如冰山一样,我们看到的只是浮在水面上的八分之一。

职业没有高下,劳动不分贵贱。农民买农药,无需知道农药的化学分子式;喝啤酒无需知道生产工艺;4S店卖汽车的销售们,没有人懂发动机研发,也没有人懂汽车CAN总线协议(实际上车载电子产品的通信协议很有趣,可以尝试读读,只要你不吝啬时间)。


大量软件公司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软件、使用软件,也没有见到有几家公司真正拿到Windows源代码;Linux是开源的,公开源代码,但是又有多少人、多少公司投入巨资去读懂、改写?


一般来说,API(应用程序接口)是开放的,但是通信指令、通信协议的使用都是有代价的。常见的Wi-Fi这种通信标准,不要以为是免费的,实际上也也是经过漫长沟通、谈判、妥协,之后才形成的标准。协议的制定者、上游厂商替你买了单,并转嫁给了你(你看看Wi-FI芯片上都有FCC等认证),你只是可以免费使用2.4G频段而已。从来没有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且不说模拟量到数字量的艰辛,单是从通信协议到API这个过程,大量科技公司都死在这一步上,为什么绝大部分集成商不做研发?为什么大多数企业想赚快钱,秉承拿来主义?还不是因为这个行业风险极大、九死一生!


正是因为你不想、没有能力、没有时间、没有人去做模拟量、数字量、通信协议、API、具体产品这个过程,所以你才去采购别人的产品,科技公司的存在意义和价值也在于此。同样,集成商也不会告诉供货商,自己如何搞定最终客户的过程、客户名单。


我们采购大量各类不同的传感器、芯片,我们根据供货商提供的文档来使用,从来不会问供应商:你们的老板是谁,你们老板娘是第几手的,更不会问你们的模、数转换的公式是什么,校准是如何实现的。我们每年大量采购MCU芯片,但我们没有资格、没有能力跟意法半导体公司、ATM公司要人家向我们公开制造工艺啊。


移动通信是我们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没有手机几乎干不成工作,手机如此重要,但是也没有听说谁要求移动公司公开通信协议和指令集。微信在TCP和UDP协议上构建了专属通信协议,因为腾讯没有公布微信通信协议,你可以不用微信。但是,你的客户都在用微信;你可以因为云南白药不公开配方而不买药,但身体却是你自己的;苹果手机系统不开放,你还照样在用;你可以不用安卓系统,前提是你有华为的实力。


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对于某些人的病症是关键救命药,但不能因为这种重要性而在吃药的时候要求同仁堂公开配方和炮制工艺吧? 杠精要问了:”为什么别人开放协议,你不开放“?幸福的家庭总是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不同的市场方向来制定不同的策略。那我们反问了:为什么同样是人,马拉松你跑不了第一?


开了一个饮食店,将可口可乐集成到自己的菜单中,天热所以销量不错,“为了长期合作的稳定性”,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告诉我们配方,别说,没有几个人有这个勇气开口。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