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库存

转贴
2019-08-19 13:00:00
易天物联
2524
来源:
易天物联
摘要:面向B端的制造业,更是要精打细算,几毛钱都要替客户考虑,如果再有库存,资金成本都会把这几毛钱吃掉。

电子产品价格浮动频繁,众所周知。


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总体价格下滑曲线明显,利润高;但是工业类电子产品下滑曲线不明显,利润低。


工业4.0时代,关键元器件都会有库存,但最终产品库存都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年销售额达百亿的电源巨头们,基本都是零库存。


SKU(  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越多的制造商,库存压力(资金压力)也就越大。实际上,这时候资金压力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电子产品有时效性,时间的流逝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会带来极大的风险。


某电源巨头,有9000款电源,假设每款库存1000,每个SKU按100元计算,库存资金就会达到9亿,还不算仓库费。


我们目前SKU 300个左右,假设每款库存1000,每个SKU按200元计算,库存资金就会达到6000万。


每个SKU单品,如果每次量产不超1000个,成本很难控制。买MCU,买100个的价格和买9999个的价格一样。几万个才有可能给你便宜1毛钱。制造业的难处就在这里。


面向C端的制造业要找附加值,而面向B端的制造业,更是要精打细算,几毛钱都要替客户考虑,如果再有库存,资金成本都会把这几毛钱吃掉。


所以,我们的大部分产品,都需要订货。并且,客单价越低的单品,越有可能需要起订量。没有办法,作为制造业同行的你,实际上也是这样的。


注意: 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是这样的打法。比如某米,他们是消费类电子产品,主打终端消费,这类产品必须有库存。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