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经理,如何不焦虑?

原创
2019-10-16 10:00:00
李露露
2098
摘要:2019年的深秋,异常清冷。发展迅猛的互联网行业,焦虑感纵横。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与抑郁症捆绑在一起,有的甚至为之付出了生命代价。他们习惯用外表来隐藏焦虑,伪装正常,所以我们感受不到他们内心的折磨。大多数人对抑郁症患者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用一些不负责任的评判,对那些饱受内心煎熬的群体形成二次伤害。

 

实际上他们不是在跟自己较劲,而是心理、生物与社会环境等因素,致使神经内分泌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才会导致一些负面心理的产生。然而这种心理压力最初的来源是——焦虑。

 

2019 年的深秋,异常清冷。发展迅猛的互联网行业,焦虑感纵横。

 

如今在技术驱动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互联网环境可谓瞬息万变,过去十年的路现在可能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行业高效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对从业人员不断提高的要求,特别是决定公司前进方向的产品经理。

 

面对老板,纵有万千想法,往往只能被动执行;面对程序员,被指出产品功能设计的实现技术难度大,不得不更改设计;面对设计师,被指出交互设计不合理,又拿不出设计的依据;面对用户,被指出功能设计体验差,焦虑感油然而生。

 

这些都是产品经理踩过的坑,踩的坑多了,如果自身成长的速度跟不上互联网行业的变化,那催着你不断向前的3 年成资深、 5 年当总监、 8 年踏上巅峰的梦幻级人生副本,也会逐渐黯淡失色。此时的焦虑,大多来源于对现状不满意,但同时也是鞭策自己的动力,有焦虑说明你还在跟生活继续战斗。接下来,请拿起我们的“武器”,对抗焦虑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工作中离不开工具的辅助,以下是职场人士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优胜劣汰的工具选择,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也属于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

 

使用工具推荐

原型设计工具:AXURE

项目协作工具: 禅道

流程图工具:VISIO

产品需求调研工具:问卷网;CRM 麦客

信息收集工具:MYBASE

 

除了工作上的专业培养,其实,业余时间往往决定着你跟别人的差距。充分利用下班后的俩小时,或者抽出周末的 一点闲暇时间,对自己进行充电,或培养一个可以让自己长期专注的兴趣爱好,这种被充实填满的生活,也许不会给焦虑留下任何空间了吧。以下的书籍分享,希望他们会让你拥有一个美好的时光。


书籍推荐

《掌握需求过程》——偏重于需求挖掘

主要讲述软件开发中的重要课题如何得到正确的需求。书中用一个接一个的步骤、一个接一个的模板、一个接一个的例子,向读者展示了经过业界验证的需求收集和验证过程,为精确地发现用户所需所想提供了技巧和深刻见解。

 


《流程管理》 ——偏重于项目型团队产品经理

本书是流程管理领域十余年畅销著作。内有丰富的工具、模板及案例,真正可以拿来即用!

 


《引爆点》——产品市场与运营推广

本书以社会上突如其来的流行潮为切入点,从全新角度探索了控制科学和营销模式。作者认为,思想、行为、信息及产品常会像传染病爆发一样迅速传播。

 


《怪诞行为学》——产品市场与用户行为必读

一个不正经却励志的作者,通过一种不严肃却通俗的解读,让人再捧腹中读懂“行为经济学”。

 


《增长黑客》——精细化运营实战指南

脸谱网如何从默默无闻到坐拥二十几亿用户? 爱彼迎、优步何以在短短时间估值超过百亿美元?领英怎样跨步成为全球领先的职业社交平台? 这些初创公司实现爆发式成长的共同奥秘就是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是硅谷当下热门的新商业方法论,其精髓在于通过快节奏测试和迭代,以极低甚至零成本获取并留存用户。



当然,产品经理的基本素质不会变,变的只是对新事物的快速学习能力,以及提供一个有效解决方案的能力。所以如果你依旧在踩坑,依旧在焦虑,不如把时间利用起来,用足够的学识与能力去应万变,做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