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慢公司也不错

原创
2017-02-13 14:01:00
王春生
1798

互联网创业大家常说的一个法则是快鱼吃慢鱼。这一拨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战场的创业尤为突出。大家走的路子如出一辙:有想法,找投资,拉团队,然后996往前冲,A轮,B轮,C轮,D轮,上市。滴滴快的大战,外卖大战,共享单车大战,让全国的老百姓切身体验到了资本战争的力量。


在这种大环境下面,我的公司还在像乌龟一样在慢慢往前走。早上8:30上班,中午11:30吃饭,下午1:00上班,下午5:30下班,周末双休。很多朋友问起公司的状态,我也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就自我解嘲说,小富即安吧,做个慢公司也不错。五彩缤纷,千姿百态才应该是这个世界的美好一面。如果所有的创业都是一条路子,也太单调了。我之前工作的时候也很讨厌加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给一起创业的伙伴们留下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我也很知足了。


做个慢公司其实也更考验整个团队的能力,我现在的一些做法,抛砖引玉:


首先呢,做什么一定要想清楚。小团队资源少,也经不起折腾。所以在战略上就一定要慎重。盲目的跟风,想抢占风口其实很不现实。那都是用钱砸出来的。小团队压根就耗不起。黄岛这边我周围的很多朋友,这几年不断的在追逐热点,跟风。到最后也没有积累,还在继续找热点。


团队规模要保持适度。人太多太少都不好。尤其怕的是人多。很多团队拿到钱之后,就疯狂的扩张。但其实真正可值得做的事情就那些。那股劲过去之后,那么多人做什么呢?裁员?为了避免自己的团队被裁掉,大家肯定会找事情做来刷存在感。所以大家会觉得很多软件反而不如原来的版本好用。其实就是没事找事干的结果。


团队协作上要保证效率和质量。人少,又不加班,人家都在没白没黑的跑,怎么样才能不被人家落下呢?只能从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了。比如做好研发的项目管理,做好客户管理,避免公司上的失误,信息的传递一定要精确等等。做到这些,可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每做一点都有结果。一点点累积下来,就很可观。


最后的一个法宝,我觉得是乐观的心态,知足常乐。其实比钱,比财富,永远也不够。王校长老爸的小目标就气死十几亿中国人。能做些有价值的事情,有收入,有盈利,能够给团队有竞争力的收入,我也觉得挺知足。说到这一块,我觉得中国人对所谓成功的判断标准日益趋同还是很可怕的,房价越来越高,车子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拥挤,空气越来越差,未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贪念推动而造成的呢?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