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项目管理常见术语

原创
2017-03-17 13:39:50
滕菲
4367

敏捷开发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套用于软件开发的过程控制论。它包括许多工具,如站会、看板、用户故事等。如果对这些术语不了解,则有可能造成团队成员间交流沟通的障碍,不利于团队协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敏捷开发中常见的术语。

敏捷方法(Agilemethodology)

敏捷方法是一种适应性强、覆盖开发周期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以迭代(iterations/sprints)来交付的软件产品。在敏捷开发中,时间是固定,范围是可以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根据迭代情况改动的。敏捷方法适用于需求尚未全部确定的情况。

燃尽图(Burn down chart)

燃尽图是一个迭代中剩余工作时间与整个迭代时间对比产生的一个 图形化视图。项目待办/工时可在竖轴显示,时间以横轴显示。燃尽图常来判断一个项目或迭代中的工作什么时候可以完成。关于燃尽图的走势,可参见 燃尽图类型解析

大事件(Epic)

大事件是一系列相关的用户需求,也可被认为是一个“很大的用户需求”。

迭代(Iteration)

迭代是一个重复开发的概念,就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范围内交付软件功能或用户故事。每个迭代都包括瀑布式的活动,比如分析,设计,开发,以及测试,但是迭代都要在一到四周内完成。在迭代最后,要和客户一起审核,并将其建议的变动加入下个迭代中。

估算扑克(Planning Poker)

估算扑克 是Mountain Goat Software的Mike Cohn发明的一种估算游戏。估算扑克用于将单个用户故事作为团队活动进行估算。团队聚在一起,对用户故事一个个的回顾。团队每个人就用户故事进行讨论,并以自己手中的扑克牌对其工作量进行估算,直到团队对该用户故事的估算结果达成一致意见。国内 禅道也推出了自己的 估算扑克,如图,


发布(Release)

发布时将迭代产生的软件交付给客户。在发布计划中,团队将回顾产品待办,将用户故事整理成特定的发布和迭代,将这个功能性的产品交付给顾客。

Scrum

Scrum 是用于管理软件项目的重复式的开发方法。在基于Scrum的项目中,没有一个特定的项目经理来指挥团队的项目任务。团队进行自我管理,团队成员依靠文档进行互相交流,以交付项目。

迭代(Sprint)

Sprint是基于Scrum的敏捷方法论的概念,类似于iteration。Sprint是在一定时间内交付特定的用户故事以及产生有用的功能。在迭代计划中,客户或产品经理置顶用户故事的优先级,开发团队在给定迭代中完成在任务。迭代过程中,用户故事可以从迭代范围内去除,但是不可以加入新的用户故事。这样是为了让项目组将精力集中在完成此项迭代目标上,并可以迅速交付。

故事点(Story points)

故事点是用于确定用户故事大小的一种比较估算方法,团队可以一次确定一次迭代中可以完成的工作量。故事点可以用简单的 斐波纳契数列 Fibonacci sequence,T恤衫尺码,或者相对数标识。把用户故事和相关的故事点加起来,项目组可以估算未来迭代计划的速率。

用户故事(User story)

用户故事是项目需求的敏捷版本的说法。用户故事包含几句话,描述给定需求由谁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可以用 索引卡或者便利贴记录下来。用户故事由顾客来写,说明想要的软件是什么样的。作为客户和开发组之间用于沟通工具,用户故事应该简明阐述用户故事,使软件开发出来。如 Mike Cohn所举例, 作为一名<角色>,我想要 <达到的目的/做到的事>"。如图,


计划会议(Plan meeting)

迭代始于计划会议,由产品负责人讲解需求,开发团队估算工时。一个好的计划会议是迭代成功的基础。


站立会议(Standup meeting)

每日站立会议,也叫作“每日Scrum”、“每日一小聚”、“早晨点名”,就是整个团队每天碰一次面,快速做个状态更新汇报。站着开会是为了让会议简短,每个人只需说明自己做了什么、准备做什么就可以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会在站立会议上解决。


演示会议(Demo meeting)

一般在迭代的最后一天进行,演示迭代成果。敏捷开发的会议一般都不会太长,否则就失去了“敏捷”的意义。


回顾会议(Retrospective meeting)

迭代结束后进行回顾会议,探讨持续改进的内容。确定问题优先级以及团队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措施。


参考文献

Makar, A. IT project management terms you should know. http://www.techrepublic.com/blog/it-consultant/it-project-management-terms-you-should-know/, March 15, 2017.

顏小婧. Scrum的会议——Demo Meeting演示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e3a73f0102wjhk.html, March 16, 2017.

Yip, J. It's Not Just Standing Up: Patterns for Daily Standup Meetings. https://martinfowler.com/articles/itsNotJustStandingUp.html, March 16, 2017.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