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网页设计中的兼容问题

原创
2017-04-29 16:06:29
郑乔尹
2152

衡量一个网站做得好不好,除了要看网站的界面布局是否合理,还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兼容的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关于如何解决网页设计中的兼容问题。


在网页当中,我们应该要注意的兼容问题可以大分成两部分: PC端兼容和移动端兼容

1、PC端兼容

PC端兼容指的是网页在电脑各个浏览器下的兼容问题。这个PC端兼容细分开来就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特效、圆角、动画等是否兼容各个浏览器,这些兼容问题就跟浏览器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先来看看以下两组数据:


从数据上看,ie在全球的占比率还是比较高的。但在国内,chrome的使用率比ie要高很多。针对这一数据,在做兼容问题的时候,大家就可以有所侧重。


都知道,早在15年,天猫和淘宝一起推动完成了ie6/7不支持项目。16年,淘宝和天猫再次明确不支持ie8。Ie系列的浏览器,特别是ie8,在兼容上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圆角不能显示,不支持动画等。这些不兼容的确给设计开发者带来了很多困扰。


其实不止天猫淘宝,国内很多企业也在慢慢削弱对ie8的支持,国内 蝉知建站系统也是慢慢削弱对ie8的支持,引导用户转向跟高兼容的浏览器,毕竟要考虑到用户在浏览整个网页时的使用体验和视觉效果。


由此可见,大部分公司在现在的设计和开发策略都是浏览器分级支持。优先为高端浏览器设计,同时考虑低端浏览器的退化方案。甚至有些复杂的应用可以拒绝ie6或ie8,提示用户使用高端浏览器。

PC端的兼容问题,我一般建议更多考虑向前兼容。


在测试PC端兼容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多借助一些浏览器兼容性测试工具来完成工作。


Superpreview

这是微软自己发布的跨浏览器测试工具,你可以同时查看你的网页在多个浏览器的呈现情况,对页面排版进行直观的比较。


IETester
如果你的用户大多还在使用ie系列,恭喜你,这款专门用于测试网页在IE浏览器各个版本中兼容性的工具,版本包含IE5.5至IE9的各个版本,很适合你。

2、移动端兼容

移动端的兼容会复杂很多,因为移动端涵盖的内容会多一些,考虑的因素也会多一些。简单举个例子,各个手机型号大小适配的工作量就很大。


目前,智能手机占据了常用移动设备终端90%以上,而智能手机中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占据了一大部分,所以在考虑手机端的兼容问题可以优先考虑兼容IOS和安卓平台的主流机型、系统及浏览器。


对于移动端的兼容,有多种解决方案,一般比较常见的是响应式和两套独立资源。第一种是通过响应式或页面终端判断去实现一套资源适配所有终端;第二种是通过终端判断分别调取两套资源以适配所有终端。两种解决方法各有利弊。


1)、通过响应式去实现一套资源适配所有移动端。

说到响应式,前面也有简单跟大家介绍过,响应式有三种常见的处理形式,这里 简单重复一下。


a、缩放布局。这种方式简单粗暴,它们随着窗口大小变化动态缩放内容。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保留pc端界面的设计效果,但是不同分辨率下缩放布局牺牲了易读性。很多网站为了方便会这么设计。

b、流式布局。刚好不一样,它们可以随着窗口尺寸缩放容器的元素。优点是克服了缩小文字的问题,但这样的设计牺牲了统一。

c、响应式布局。有些客户觉得响应式出来的布局就应该跟pc端的一样,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响应式设计不会缩放任何东西。它可以根据窗口尺寸决定显示哪些内容。并非所有内容在手机端上都会显示,文字和图片都会做适当的改变,视觉上布局的改变比较明显。这种设计极大程度保留了文字的可读性和整体的统一性,所以一般推荐这种方式。

响应式的解决方法可以节约维护成本,但在一些终端上打开速度会比较慢,图片的处理是响应式中比较难的一个问题,若图片资源为一套,部分图片在超高分辨率设备(例如iphone系列)下会失真。 其次,响应式的字体也要注意:font-face绝对会对你的站产生巨大的影响。当容器中定义字体单位为em时要注意继承性。


2)、通过终端判断分别调取两套资源以适配所有移动端。

分别调取两套资源来适配所有的移动端,不仅仅在可定制性和个性化效果上会更灵活,不仅仅局限于原来的布局,也可以提升加载速度。但这样的方式需要维护两套资源,也相应增加了维护成本。

比如穷游和禅道,这些网站就是采用了两套不同的资源来适配所有的终端。


正常情况下,我们需要判断哪些用户是我们的目标用户,哪些用户是我们的非目标用户。我们应该在开发条件和需求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证目标用户能够使用,这是我们的兼容目标。非目标用户的兼容工作会增加我们的开发成本,甚至牺牲掉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我们不推荐在兼容这个问题上,做到面面俱到,这样你会比较累,效果也未必出彩。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