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云上的浪漫时光,邂逅彩云之南

原创
2017-05-12 14:55:17
郑乔尹
1942

日期:2017.04.28-2017.05.03
人物:我和男票
地点:昆明,丽江,大理

出发地:青岛

【写在前面】

早在上大二,看到电视上有个喜欢旅游的男孩说,他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只有去到丽江,才让他萌发了想停下来的想法,后来他就在那里定居下来了。
因为这句话,我也想去看看这座可以让人停下来的城市。直至今日,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想法。


在去云南前,我上网简单查了一下关于云南的一些具体介绍。其实云南有很多地方我们都想去,但因为时间和天气原因,有些地方现在不是出行最好的时候。比如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最适合的旅游时间,是在每年的五月下旬、六月中旬,九月下旬、十月初。所以此次行程我们放弃了香格里拉和西双版纳,最终定下去的三个地点是大理、昆明和丽江。


我们自己定了一个往返航班的机票之后,找了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旅行社,确定好导游、未来几天的住宿和路线,当然给导游的报酬也要提前定好。


很多人可能会有点纳闷我们为什么不自由行,而找了一个当地导游。自由行的起点比较高,因为你前期要去做很多学习工作,这样你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比较多,也比较累。当然,如果你功课做得很足,那完全没有必要花这个钱找一个讲解员或地陪。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当地昼夜温差大, 衣物要注意保暖。当地有句老话说:云南一年四季不分明,但是一天四季分明。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准备好雨伞和防晒。

Day1 04.28

地点:昆明

住宿:鸿润宾馆


我们是下午五点半的飞机,在登机前接到了我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问了我一些网站和 蝉知建站后台的一些使用方法后,我匆匆忙挂了电话,不禁感叹时间过得飞快,我们都已毕业三年啦。只是单纯的希望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大家都可以抓住青春的尾巴。


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经是凌晨一点一刻,导游已在机场等着我们,坐在去往旅馆的车上,看着外面的景色,我不由得发呆……


夜色笼罩了一切,一样的公路,一样的月色,让人分不清这是在青岛还是云南。突然觉得有点神奇,这就到达云南啦,内心也不由得激动起来,开始期待未来几天的旅行!

【Day2】 04.29

地点:昆明、大理

景点:石林、大理古城

住宿:天曦阁酒店


春城是昆明的别称,自古以来昆明 就是以“四季如春”而著称于世,但长期对环境的破坏使得“四季如春”的气候也成了昆明人的一种记忆,不过对于游客来说,春城还是无处不飞花。一天里变化无常的天气也给很多外地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前一刻钟还是毒日当头,马上就疾风骤雨。在 昆明 “下雨便是冬”,冷得不得了,一旦雨过天晴,又立刻恢复了春城面目。昆明 全年平均气温约为 15℃,你去到昆明,明显感觉到这里的气候很干燥,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


早上,我们坐着导游的车来到了石林。说起石林,记忆中依稀记得初中地理课本上说到的 喀斯特 地貌。


石林因其发育演化的古老性、复杂性、多期性和珍稀性以及景观形态的多样性,成为世界上反映此类喀斯特地质地貌遗迹的典型范例和“石林”二字的起源地,并具有很高的旅游地学科普价值。云南石林保存和展现了最多样化的喀斯特形态,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都集中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喀斯特地质地貌全景图。


石林是2.7亿年前的地壳运动形成的,景点外观是陡峭密集的锐利峰群。主要分为大石林、小石林2个区域。2个区域内,共有已命名的景点80多处。
1)大石林:面积大景点多,随山势不同而高低分布。开发最早,石峰突兀,拔地擎天。


2)小石林: 位于大石林东北部,规模较小,“阿诗玛”是出镜率极高的代表景点(在彝族这边,对男生的统称为“阿黑哥”,女孩通常唤作“阿诗玛”)

在石林里偶尔还可以看到穿着彝族服装的老人们,他们在景区里跳舞弹琴。


吃过午饭,我们直接坐车前往机场,坐飞机到大理,抵达大理的时候已经傍晚了。 我们放下行李就去了大理古城,虽说是 6点来钟,可是这边的天黑得晚。

大理古城需要古维费,不是很贵,所以买上进去就可以啦,最好不要逃票,因为有工作人员会随机检查。

我们也算是从白天逛到黑夜,相比较,晚上的古城会显得更为璀璨夺目。这里人山人海,嘈杂的音乐声覆盖了一切。

回到天曦阁酒店大约十点来钟。洱海附近都在整顿治理,这边的客栈大都停业了。所以我们无意中找到了 天曦阁这家酒店,环境还不错,也很干净,酒店还送了几只酒吧的啤酒。

【Day3】04.30

地点:大理-丽江

景点:玉龙雪山、 蓝月谷、玉水寨

住宿:华天大酒店


一大早起床吃过早饭,我们立马赶往丽江。路途上,导游跟我们介绍了一下丽江的特殊情况。比如这里的少数民族大都以纳西族为主,纳西族的风俗习惯都和其他民族的不大一样。包括丽江这边本土保护主义比较强,我们的导游不能跟着我们一起玩丽江,所以她必须找个丽江当地的地陪来陪我们。因为一样去买票排队,你说本土话可以优先买上票,但如果你不是当地人,可能排队要排很久才轮到你。这一点让我挺吃惊!


大约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到达玉龙雪山买票处。沿途我们听着导游介绍当地的民族风俗,吹着微微凉的风,感觉很惬意。


雪山下,我们买了氧气瓶和租借羽绒外套。其实站在山脚下,已开始有了一点高原反应。建议一人一瓶大的氧气瓶,不够的可以多买点,好比我一个人就用了两瓶大氧。


因恰好赶上五一,所以去玉龙雪山的人特别多。人山人海的队伍看不到尽头,导游跟管理人员不知道说了什么,我们居然从侧门就进去了,我的内心不由得感叹到丽江的保护主义真重!虽说我们进去了,但是排队坐车去索道的地方还是排起了长队,光这个长队,我们也排了一个多小时。


在索道排队处已是海拔3356米高了,高原反应也有点明显,呼吸困难,所以准备好充足的氧气瓶是比较重要的。


我的恐高很严重,坐在索道车里,有种觉得自己花钱找罪受。以前去九华山或是其他地方玩,坐索道的时间都很短,一会就到了。但是玉龙雪山的索道是亚洲最高的索道,从坐上索道车,我就没睁开过双眼。足足煎熬了十几分钟,我们才到达雪峰顶,下车的时候双脚也没有站稳。鉴于我的体验,告诫那些恐高人士,坐索道还是要慎重再考虑下。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雪山,整山的白雪让你睁不开眼睛。因为我们去的那天风大,索道最高处就只开放到海拔4506米处。这里也是我这二十多年到达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从玉龙雪山坐索道下来后,我们就坐车电瓶车去到蓝月谷。

坐的电瓶车比较贵,沿路一些景色都比较美。

这是蓝月谷,水清澈透明,有小九寨沟之称。

蓝月谷下来后,我们去往玉水寨。在玉水寨里你可以看到东巴文化的一切。


抵达丽江古城已经傍晚了,我们购买了古城的古维费后,先是在古城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三文鱼。丽江当地的淡水三文鱼也是相当出名的,在古城附近的餐馆三文鱼都卖得很贵,我们在小巷子里找到了一家连锁的三文鱼餐厅——梦想家三文鱼餐厅。去的这天是刚好碰上梦想家搞活动,所以我们算是赚到了。点了一条2.8斤的三文鱼三吃,才花了不到50。所以我一定要把这家店推荐给大家。

丽江当地有很多其他特色菜和小吃,比如腊味排骨、丽江粑粑、鸡豆凉粉、汽锅鸡等等,都可以尝尝。

漫步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体验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古镇里的人们,似乎就像陶渊明笔下活在世外桃源里的人一样,他们悠然自得,慵懒的坐在躺椅上,一边看云卷云舒,一边听着小曲。这不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么?大研古镇,这是一个让你不自觉就会爱上的地方。它区别于乌镇,也区别于凤凰古镇,它有它真实又独特的地方,让你不得不爱。

古镇夜晚跟加璀璨夺目。


【Day4】05.01

地点: 大理、昆明

景点: 白族民居、 洱海、 罗荃半岛

住宿: 鸿润宾馆

一早我们就乘车赶往大理, 参观白族民居,观看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 品尝 “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白族三道茶。

中餐我们随便吃了点之后就前往洱海。说起洱海,耳畔还记得“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这两句话概括了整个大理的“风花雪月”。


其实洱海不是海,是个湖泊,在云南大部分地区,只要是大一点的湖泊,就会叫作“海”。我想,这也是高原地区的人们对大海的一种向往的体现吧。


【Day5】05.02

地点: 昆明

景点:花之城、金殿、七彩云南

住宿:豪生国际大酒店


早上,我们乘车去往金殿公园。 金殿因大殿用黄铜铸成,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映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故而得名“金殿”,又称为铜瓦寺。这里苍翠树木遮天蔽日,阳光由树叶之间的缝隙洒下,呈于地上斑驳可见。路途静谧,十分怡然。

在金殿我们没有逗留太久,因为行程比较赶,所以我们直接赶往七彩云南。


去到孔雀园的时候,还是晚了,孔雀园的孔雀都打卡下班了,所以我们只能在笼子外头看了一下。我们从孔雀园出来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哥,我们聊天聊到网站,他说他去年花了十几万买了百度的首页推广位,今年撤掉了,网站的访问量就低了。我让他可以考虑用 蝉知建站系统,我之前给我朋友做的一些网站,不少关键词在不花钱的情况下也都做到了百度首页前三的位置。他有点不可思议,我让他回去试试。


接下来我们去看了茶马古道,品茶。云南的红茶和普洱都比较出名,对于一个爱喝茶的潮汕人,早就听闻过云南茶叶的大名,之前听说云南大部分好的茶叶都出口了。所以走的时候买了点庆丰祥的茉莉茶,这个是我喝过的生普当中比较好喝的,但是价位也比较贵。


午餐我们在花之城里吃了过桥米线,花之城包罗了食购娱游行住于一体,所以我们先提前办理 入住了豪生国际大酒店。


我们住在玫瑰区,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去参观亚洲最大单体温室“中国的库肯霍夫花园”。在这个花园里,有种置身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感觉。


参观完 温室花卉,再来就是逛逛逛买买买。白沙玉市的玉、云南有名的雪花银、庆丰祥的普洱茶、潘详记或嘉华的鲜花饼等等,这里应有尽有……


豪生国际大酒店的房间不是很宽敞,但是床特别舒服,算是这几天住宿中最好的一个了。性价比也比较高,比较推荐。

【Day6】05.03

地点: 昆明——青岛


又是天还没亮就起来收拾行李,我们收拾完行李又是匆忙的赶往机场,乘坐飞机飞回青岛。

当我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时,我感到了天地造化无处不在的奇迹,无论是孩子般变化的天气,还是千姿百态的动植物,少数名族的风情万种、数不胜数的美丽风景 …… 时间过得太快啦,不知不觉 这趟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不过我们也开始期待起下次邂逅,希望下次来云南,这里依旧是那个彩云之南!

【写在最后】

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旅行写了游记, 因为我比较 懒又不会记账,所以文章里面也没有给到具体的价格和开销明细。但 云南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希望每个踏足这里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内心静谧的一角……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