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培训官教你筹备演讲

原创
2016-08-18 14:45:00
潘仙芝
3406
召开会议主持发言、媒体采访发表演讲、公司员工培训会、婚庆寿宴主持司仪、领导竞聘演讲、产品发布会、企业宣讲会等等,演讲都作为一项重要的环节体现着现实意义上的价值。当前很多企业都采用产品说明会的方式来增加直接对准客户的演讲式销售,如每年一度的苹果产品发布会上CEO的演讲。
公众演讲被越来越多的用于商业活动中。那么如何准备好一个演讲呢?TEDtalks演讲培训师 Martin Barnes给大家列出了准备演讲8个步骤。

1.概念生成

在纸上整理思路,要跳出框线,从宏观角度列出所能能想到的一切点子。不要扼杀任何一种想法,因为你真的想不到自己最终能创造出什么。
如果觉得无从下手,请思考5个“W”——即“What”(你要表达什么)、“Who”(你将要对谁说)、“When”(你在什么时机说)、“Why”(人们为什么要听你说)、“Wow”(找出一些惊人的点,比如大发现、大数字、大进展等)。

2. 将想法组织罗列

做初步筛选。挑选出最佳的点子,列个清单,并将这些点子进行归类。

3.起草:把想法变成具体内容

接下来,把这些零散的点子理出逻辑,进而制定出整体目录。

4. 将内容组织成不带设计的PPT

暂时抛开天花乱坠的设计,毕竟如果内容不好,再好的设计也是浪费。所以在这一步,你只需要将全部内容拆分,填入合适的空白PPT页面,并在此基础上做初步修改。

5.设计PPT

挑选适宜的PPT模板,严格配合内容进行设计排版。

6.完善内容以适宜演讲

开口宣读你的演讲稿。除了熟悉内容,当你真正开口讲话时,就会很轻易的发现稿子中的问题。你需要对这些与演讲稿不相配的内容进行修整。

7. 排练,进行最后改进

正式登上讲台之前,提前做几次演练。你可以为自己计时、对着镜子训练自己的动作及表情、把自己的演练录下来(别人听到的声音和你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如果把自己的演讲录下来,可能会发现不少问题,比如你可能会听到自己说了不少“嗯”、“呃”、“然后”......通过听录音,你可以纠正自己,避免这些无用的口头禅)。

8.在聚光灯下尽情表演吧!

学会充分利用你的空间,比走“W”型路线,这可以帮助你放松,也可以帮助你与听众进行良好互动。可以在演讲前做做夸张的表情来放松你的面部肌肉,说绕 口令和唱歌,以使自己的口齿及嗓音预热到一个良好的状态。登上讲台后,请保持足够自信。已经做好了足够充分的准备的你,请尽情表演吧!

看明白了吗?要不要几款准备演讲用的软件?也是Martin介绍的哦。
Bamboo Paper(一个用来速写的好工具)
Evernote(可以协助你进行内容整理)
Toggl.com(跟踪你的时间)
Keynote(出色的演讲PPT制作工具)
Grammarly.com(如果你准备了英文稿件,这个软件可以协助你检查错误)

Ranzhico.com (如果准备工作比较复杂,可以使用这个然之帮助追踪任务进度)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