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样变成一个拖延症患者的?

原创
2017-09-28 09:47:25
李艳玲
2033
摘要:本文讲述的是拖延症患者形成的深层原因,拖延症不是简单的生活习惯,更是一种心理意识的反馈。

据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调查显示, 80% 95% 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拖延的习惯, 50% 的人认为拖延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 超过 95% 的拖延者希望减轻他们的拖延习性。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行为。它存在于任何年龄层,学生会因为作业拖延,成年人也会在家庭,工作,人际关系的各种事情上拖延。拖延同时存在于所谓的成功人士身上,也存在于我们普通人身上,从古到今,包括男人和女人。


那怎样才算是拖延呢?有时候我们只是将事情延后处理,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或明显的情绪波动,这不是拖延。拖延给拖延者造成的内在后果是他们不得不承受某些内在情绪的折磨,从恼怒,后悔到强烈的自我谴责和绝望。如果因为迟迟没有行动而导致你烦恼不已那就是拖延症了。


拖延为什么会普遍存在?我们为什么会拖延呢?

我算是一个拖延比较严重的人,平时也通过各种工具来应对拖延,比如工作中借助 然之协同办公系统来提升工作效率,私人时间则用 潮汐来做时间管理。通过长时间的坚持也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至于为什么会如此拖延, 却始终无法理解,直到最近读了一本关于拖延的心理学研究书籍《拖延心理学》,才找到了一些答案。


书中讲到,拖延是基于某些原因所产生的一种行为模式。这些原因包括心理根源,生物因素和人生经验。很多人认为拖延只是现阶段的一种坏习惯,其实你的成长环境或许早就为拖延埋下了种子。 也就是说拖延的根源 ,来自于家庭的控制力。家庭的控制力体现在多个方面:


来自父母的忽略

如果你具有一种跟家里其他人不同的先天气质,比如在一个外向的家庭中,你是一个内向的人,你会感到自己跟其他成员格格不入。此时如果父母给予你足够的关爱,让你获得安全的心理依靠和爱的支持,那你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克服羞怯,更加热情的投入到世事中去,而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关爱,你可能会将这种羞怯的焦虑心理延伸到今后的生活中去。


如果先天的特性和后天被对待的方式之间没有被很多好的协调的话,则很难为自己建立起坚实的自信。缺乏自信是导致拖延的一个主要因素。当你被委派某项任务时,你内心可能会想,”我能力不够, 我一定做不好“,”怎么办?这太难了,我不可能做好的“, 最终就通过拖延来逃避。


来自榜样的力量

你的父母,兄长,老师,邻居,甚至 “别人家的孩子”都会成为你生活的榜样,就像很多小朋友会希望长大后变成爸爸的样子,或者上学后希望以后也当老师,像自己的老师那样潇洒的站在讲台上。当然也有很多人从小会痛恨他们的父母,或者因为父母忙于生意不够关爱自己,或者因为父母沉迷酗酒麻将等恶习,没有给你一个温暖的家,他们就成为一个令你讨厌的人,一个你发誓永远也不会成为的人。


当你竭力想成为那个成功的人,可能会给你自己设定了高不可攀的标准,或者你可能认定自己做不到他们那么成功,所以自暴自弃,开始拖延。或者你曾痛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绝不学习某个榜样,所以你尽一切力量避免重蹈他的覆辙,但是由此你却失去了你的真正方向,为了成为更好的人而压力重重。于是你变得焦虑敏感,做事拖延。


来自 过度的控制

甚至早在你出生的时候,你的家庭就已经把他们的价值观、态度、信仰和期望灌输给你,因为你的父母梦想把你变成他们想要你成为的那个人。他们干预你的一切,为你决定所有事情 ——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跟谁交朋友, 报什么兴趣班,穿什么衣服 ,他们要你不容置疑的去执行他们的想法。他们制定规则,监控整个过程,你只要执行就可以,不管你喜不喜欢。


当你不断接受没玩没了的指令,你就会感到自己没有权利拥有一个独自的自我,在被父母监控的环境下,拖延就成了你无言的反抗方式。因为别人总是主宰你的生活的时候,你或许会在拖延中找到安慰,用拖延来对抗他们对你的控制。


来自家庭的疏远

在很多的家庭中,成员缺乏情感关联,大家很少表达情感,也不关心其他人的情绪,他们对其他成员的内心生活并没有多少了解,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你会时刻感到孤立无助。因为你必须独自解决问题,无论是学业的问题,还是工作上的选择,当遇到麻烦,也只能自己设法面对挫折和失望。


这样的家庭熏陶有时候给拖延打下伏笔,小时候,如果没有人对你的思想和见解感兴趣,那么在以后的生活中你或许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或真实情感了。所以当面对一些需要独立工作的事情,甚至是有些困难的事情,很可能会被你以拖延的方式回避掉。


除了上面的情况,来自家庭的原因五花八门,都可能为拖延种下种子。比如太过严厉的家庭环境。一个很少受到称赞或经常受到批评的孩子,可能会一直认为他除了令人失望以外,什么也做不成。比如太过放任的家庭环境,一个从小教育和陪伴缺失的孩子,可能会自我存在感太低,觉得自己的想法无关紧要。这些可能都是拖延的成因之一。


家庭的成因我们无法改变,但了解到这些,或许你会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拖延。我曾经为我的拖延懊恼不已却无能为力,其实,以平常心对待,然后通过科学的方法去克服也没什么大不了。现在,我拖延的毛病改观很多, 时间管理上也拥有了很多心得,有机会将会为大家持续分享。


当然,拖延的形成还包括很多 其他 因素。 家庭是生产温暖的地方,如果可以,不要让家庭成为拖延的罪恶之源。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